科技班 106年7月1、2日宜蘭兩天一夜異地教學活動報導

政大企管科技班在今年度的課程做了很大的改變,第33屆入學第一周即整班移至宜蘭做兩天一夜的團隊建立與領導課程.
猶記7.1(週六)當天早上科33的學長姐們帶著滿心期待的心情,來到了報到教室。
首先當然是由系主任黃家齊老師幫大家開場,並介紹了兩天一夜課程的安排,及陪伴我們的老師們。照片1
校友會會長高國峰學長,歡迎科33的到來以及精神喊話。
照片2
聽完會長的勉勵後,就是緊張刺激的配對活動,讓彼此不大熟的團隊在旅途中更了解彼此。
照片3
找到車上配對的夥伴後,就要完成老師給的作業,在旅途中必須請對方回答紙上的所有問題。這一路上真的是好不熱鬧啊!就在這歡樂的氣氛下,跟預定的時間差不多抵達了活動場地。也準備開始今天的課程。
一、 團隊建立與團隊信任,在大家彼此都覺得陌生,如何將團隊建立,負責的兩位老師老師帶了破冰活動。
照片4
隨著音樂節奏做動作,音樂一停,要找鄰近的學長姐猜拳,猜輸的一方,要跟著贏的一方一起做動作


照片4 1
照片4 2
透過這項活動更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也出現了一代女拳王。這破冰的活動透過授課老師的提點,讓大家思考到了,在職場中我們的同理心用到了多少,我們的表達到底清楚了多少?
照片5
當輸的一方,在我們身後學習我們的動作,我們是否有去觀照到他,也許他的步伐沒跟上,我們有放慢速度了嗎?一個看似簡單的活動,卻有許多值得我們省思的地方。

二、團隊動態與決策,黃家齊主任,採用了”企業家之死”的案例,讓同組同學在有限時間及資源下去分析可能的原因及結果,從而知其異同並作團隊決策,團隊決策是為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由多人共同參與決策分析並制定決策的整體過程。
照片6
照片6 1

三、領導與被領導,透過互動方式使參與同學得以學習領導與被領導,作一個好的被領導者是為了以後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作準備,任何一個組織都必須藉助領導的力量,規劃未來發展的遠景、推動整個組織的運作與變革,然後帶領著跟隨者朝既定目標努力邁進。
照片7
照片7 1

四、成長與生命故事,每位學長姊都有屬於自己的成長生命故事,透過課程安排,有這個機會抒發了自己諸多情緒,也釐清了自己如何觀看、界定問題,更找到內在的動能;感恩所有來到面前的人、事、物。也讓我們得以細緻觀看、理解自己內在的感受與渴望,展開視野,看見成長結構如何在身上
發揮作用。
照片8
照片8 1

五、想像力與創意,課程中我們必須放空很多原本自以為是的專業.透過老師的帶領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不設限的idea 與同學激發出很多意想不到的火花.
同樣在團隊中,我們也習慣在固定的框架中思考著創意與有效的解決方案,但因為沒有突破框架思考所以常常會雷聲大雨點小,效果不彰.所以要時時做清理自己的功課才能有更多的空間接受新東西的能力.
照片9
照片9 1
六、創意與領導, 領導有很多種方式,端看自己怎麼去表現,強勢的作風若成效不好反而造成團隊士氣低落.
照片10
照片10 1
七、結語,兩天一夜很快就過了,學長姊們帶著滿滿的收穫,也給自己立定了要一起目標。期待未來的這一年,科技班大家一起互相提攜,一起完成這一年密集的課程,最後一起結業.
照片11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