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系博士班四十週年 師生聚首期再創新局

This is an image
政大企管系博士班40週年活動閉幕留影紀念(攝影: 張彥成)
This is an image
司徒達賢教授於民國75年至81年擔任第四任企研所所長期間,為加強學習效果,開始實施博士生全天留校之簽到制度,隨科技進步,紙本簽到改為電子鐘打卡。(攝影: 陳品雅)
This is an image
校友們回味過往的打卡時光,老師藉此機會一同體驗打卡的趣味。(攝影: 張彥成)

【企管系顏孟賢報導】政大企業管理學系博士班於16日舉行40週年活動,是企管系博士班民國65年創立以來首次舉辦週年慶祝,聚集了第3屆到第41屆的校友與在校生們熱烈互動。校長周行一首先讚許政大企管系博士班造就了許多表現傑出的「學者、企業家與政府官員」,為政大在學術與實務界都添了許多光彩;商學院院長唐揆特別以自己出訪國內外各院校的經歷為例,指出政大企管系博士班的校友遍及各地,他也期許校友們應隨時保持聯繫,締結具有正向影響力的關係;企管系主任黃家齊也呼應了唐院長的說法,並說明此次週年活動以「互動與知識交流」為主要目的,希望能延續政大企管博士班在各領域扮演承先啟後的關鍵角色。

 

創設政大企管博士班時任所長的許士軍特別指出,政大企管是國內第一個成立企管博士班的系所,「重視教學、重視一般性管理知識、專注學術」是他認為政大企博最大的優勢,他也以他自身超過八十歲還樂於學習的態度為例,勉勵校友們要「活到老,學到老」。

「今天是不是有回娘家的感覺?」許多校友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眼光朝向司徒達賢老師望去後才笑著回答:「比較像是回婆家的感覺!」校友們都非常懷念當年司徒老師在博士班第一堂課「管理理論研討」的面命耳訓。第3屆校友、中山大學企管系榮退教授周逸衡即指出,政大企管博士班的訓練使學生們在邏輯分析與系統思考上優於其他人,也因此開啟了未來發展的許多機會;第12屆校友、現任上海喜士多便利超商總經理的魏正元除了感念企管博士班的訓練是「通往智慧的快速途徑」外,也特別以他自身的經歷為例,提到政大企管為他「開啟了許多門」,例如受到同為博士班第9屆校友尹衍樑的引領,由學術轉入實務界的歷程。

此次週年活動由「學術研究論壇」、「多元職涯發展論壇」、「教學設計工作坊」三大主題構成,分別邀請各領域中表現卓越的校友互動分享,擔任學術研究論壇主持人的林月雲教授期許校友們應該把學術研究當作「馬拉松」來看,致力打造個人的品牌,她也期許政大企博在此刻壯年的四十歲時,應致力於與社會議題連結、提升國際能見度及創造價值,共同創造下一個輝煌的二十年;在教學工作坊擔任與談人的第28屆校友、現任東海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的吳祉芸則分享她對新世代學生的觀察,「他們會實作、有話直說!」點出教育新世代應該要有新的教材與教學法;以EMBA教育為主題的第26屆校友、現任師大EMBA執行長的康敏平則分享她在EMBA教育上的創新設計,她期許政大企博能組成教學團隊,共同對教學集思廣益,有助於設計出更符合不同族群需求的教學法。

 
此次週年活動另一個焦點是政大企博歷年傳統的「打卡制度」,許多校友們拿到特製的卡片都又驚又喜,紛紛與打卡鐘合照,懷念當年讀書時必須隨時上緊發條的緊張心情,第25屆校友、現任中興大學企管系教授喬友慶即回憶道「司徒老師還會來查班表呢!」道出許多人珍貴的記憶。
 
活動最後,企管系別蓮蒂老師期許校友及在校生們都應持續學習,「不是一代不如一代,是每代都不一樣」點出了從事教育者應該與時俱進、持續進步的思維,黃家齊主任亦呼籲校友們要繼續引領台灣管理教育的創新與發展,期待下一個十年再見。

This is an image
政大企管系博士班40週年活動期間,師生、校友合影留念。(攝影: 陳品雅)
This is an image
政大企管系博士班40週年活動期間,師生、校友合影留念。(攝影: 陳品雅)
This is an image
政大企管系博士班40週年活動期間,師生、校友合影留念。(攝影: 張彥成)
This is an image
多元職涯發展論壇主持人于卓民教授與博士班資深校友互動熱烈。由左至右: (第17屆)空中大學校長陳松柏、(第12屆)上海喜士多便利連鎖有限公司總經理魏正元、(第3屆)中山企管系榮退教授周逸衡、政大企管系教授于卓民。(攝影: 陳品雅)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