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逆境學 柯梓凱:做自己有興趣、試自己有把握

This is an image
墨力國際餐飲集團創始人柯梓凱講述創業歷程。照片提供:企管系
This is an image
柯梓凱鼓勵政大同學勇於嘗試,努力追夢。照片提供:企管系
This is an image
企管系致贈柯梓凱感謝紀念品。照片提供:企管系
This is an image
吸引許多政大學生前來聽講。照片提供:企管系

【校訊記者胡安妤報導】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26日主辦本學期CEO論壇「逆境學」,特邀墨力國際餐飲集團創始人柯梓凱,勇於實踐「賺大錢」想望的他,透過創業逆轉家境,但柯梓凱也表示,創業並非亂槍打鳥,做自己有興趣、試自己有把握的事才是王道。
 
喬治派克、鹿谷製茶、黃鶴洞、牧島燒肉,乃至於近日火紅的一芳水果茶,從手搖飲料跨足餐飲,現年34歲的柯梓凱,年紀輕輕便擁數十家耳熟能詳的餐飲品牌,年營業額逾四億元。清寒家境無以協助創業,柯梓凱送報、火鍋店打工樣樣來,胼手胝足打造新興餐飲王國,輝煌事業背後,可追溯至柯梓凱那帶點傻氣卻又堅定不移的夢想:「我想要成為有錢人!」
 
「今天演講內容可能會有點現實,誰叫我就是想要賺大錢!」柯梓凱雖對課業毫無興致,但腦筋轉得快,自小即對金錢具高度敏感,時時思索生活中有何獲利之處。國小時看到「歡樂一把抓」節目,激發賺錢念頭,拿早餐錢30元買了一大袋沙士糖,如法炮製帶去學校,心想「小朋友手那麼小,是能抓多少糖果?」,不出所料,柯梓凱翻倍進帳,戲稱根本暴利,這也讓他為創業意念打下強心針。
 
想成為有錢人的想法不單是空談,柯梓凱將之化作實際作為,持續往夢想邁進。自嘲為不務正業的專科生,就讀五專時各方嘗試,比薩店、體育用品店、加油站、擺攤賣春聯及衣服、飲料店,除了負擔學費及補貼家用,柯梓凱認為,打工最為可貴之處在於獲取經驗,與不同領域的人事物互動,也挖掘己身對於飲品的興趣。
 
確立手搖飲料為創業商品,退伍後,柯梓凱做火鍋店正職,兼差夾報及送報,「以勞力換取一個月六萬元是可行的!」半年下來存了20萬,全數投入飲料攤,首戰打得漂亮,小小攤子月入八萬,讓他萌生租店面念頭,然而,沒有品牌、沒有主打產品,被各家知名手搖品牌夾殺,虧損逾半年,柯梓凱重新思索再出發,定位尚未被插旗的冰沙為主打商品,拉出市場差異,將喬治派克打造為冰沙第一品牌。
 
「不變就是等死,雖然說變可能加速死亡,但卻也可能浴火重生。」柯梓凱指出,追求安定的公司難以長久發展,突破常規、勇於創新,持續帶給消費者差異化價值才是長久之計。以水果茶為招牌的一芳也是依循此路數,短短一年內迅速竄紅,成為時下討論度極高的飲料品牌。
 
勇於嘗試的柯梓凱,創業路上也非穩賺不賠,曾成立線上衣服品牌,不到一年燒了兩千萬;誤判情勢之下開的韓式餐廳賠了六千多萬;甚至因不善財務管理,半年內虧損兩億多。但柯梓凱強調,「做自己有興趣,試自己有把握。」鼓勵政大同學別放棄作夢,把夢做大,勇敢創業,敢輸才會贏得更多,也才可能賺大錢。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