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論壇聊創業 謝冠宏:秉持初心,自我審思

This is an image
謝冠宏於10/26應邀演講,分享創業故事。照片提供:企管系

【校訊記者胡安妤報導】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26日主辦本學期首場CEO論壇「逆境而生,原創耳機品牌的國際征途」,特邀1MORE萬魔耳機創始人謝冠宏分享,意外離開鴻海富士康的他,秉持讓人感動的初心,轉而打造1MORE品牌,謝冠宏也指出,創業非人人可為,需審查自我條件。
 
1MORE創立短短4年,便創下全球耳機銷售量逾3800萬的輝煌成績,其設計橫掃世界各大獎,獲美國《消費者報告》耳機品類評比2個第一名。何以獲致如此豐碩成果?謝冠宏表示,「找回初心、讓人感動」即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論及初心,謝冠宏回憶初中時期,「我人生最美好的時刻,就是被分到放牛班。」以榜首之姿入學台科大、曾擔任鴻海富士康高階主管,爾後創業成功,看似人生勝利組,謝冠宏竟曾入放牛班。「那時考試、上大學都與我無關。」無升學壓力,聽黑膠唱片成了他的興趣,更成為創業初心—讓多一點人聽到好聲音。
 
謝冠宏表示,1MORE不單期望創造品牌高峰,更欲將高峰翻過來 讓每個人都更易到達頂峰,享受音樂的樂趣。謝冠宏指出,將產品品質做到最好,視消費者、專家及媒體的感受評估為唯一KPI(關鍵績效指標)即是關鍵。


 
不大手筆請明星代言,謝冠宏自豪地說,無論是周杰倫抑或是曾獲四次葛萊美獎的錄音大師Luca,與1MORE合作皆非砸大錢請求,而是他們認同1MORE耳機。擁有匠心精神的謝冠宏,力求於品質及價格上讓客戶獲得驚喜、超越期待,進而感動、願意告訴他人這項產品的好,讓產品講故事。
 

This is an image
現場座無虛席,互動熱烈。照片提供:企管系

面對競爭飽和的耳機市場,謝冠宏自有一套策略。「選擇放棄,比決定做甚麼還重要。」謝冠宏坦言,設定客戶族群時要有所進退,忘卻那些沒品味,以及愛花大錢不講求物超所值的族群,掌握80/20法則,抓住中間大多數群眾。
 
謝冠宏回味創業的過往四年,也非一路順遂,他表示,這是一個美好的回憶。創業環境艱苦,從茶樓到租借朋友公司角落;新品上市遭同業輕視,網路罵聲一片,描述往事歷歷如繪,謝冠宏表示,若沒有那些困苦和謾罵,1MORE不會有今日的好口碑和熱度。
 
在企業管理模式方面,謝冠宏除汲取前東家管理模式的強執行力,也力求改變。「我把廠商當夥伴,創業迄今還沒開過一張支票,都是付現金!」謝冠宏期待自己能以不同的思維、行為和商業模式成功,不再壓榨管理層、供應商和價值,「讓每人都具生產創意的價值,讓上上下下能更愉快地去做事。」
 
謝冠宏進一步建議有意創業的同學,必須先釐清「經理是有限責任,而創業家是無限責任。」他指出,並非人人皆適合創業,要先自我審思內部特質,如果一窩蜂創業,反而是損害社會資源。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