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負債頹勢 姚曉東:組織用才決定成敗

This is an image
姚曉東先生提到管理公司體系中態度的重要。照片提供企管系

【校訊記者胡安妤報導】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12日主辦本學期首場CEO論壇,邀請赫比(新加坡)集團執行董事長姚曉東分享創業歷程,以及面對巨大虧損時,如何逆轉頹勢,開創新局。
 
姚曉東以「實踐中驗證的赫比管理體系」為題,他指出,赫比擁有「雙贏互利」的企業文化,強調「奉獻不是犧牲」的精神,也講究員工的禮貌與操守,此外,姚曉東也運用矩陣觀念和目的導向的思考與行動模式,讓員工做事更有效率、更加嚴謹。姚曉東強調,組織與用才更是決定成敗的關鍵,無論國家或團體、公司,領導者若好,整體將會欣欣向榮。
 
除此之外,姚曉東也使用運營成本體系(OMIS),有效管理且精準掌控各項成本和利潤,透過數化規模效益管理(QSEM),掌握規模效益訊息,對競爭力提升幫助良多。再加上集設計、製造、驗收、品管於一體的模具全面品質管理(TTQS),創造首屈一指的品質。在卓越的管理體系影響下,讓公司在近期的嚴重挫折裡起死回生,也得以在健康體制下永續經營成長。
 
而回憶創業的篳路藍縷,姚曉東表示,當初毅然決然捨棄杜邦公司的豐厚薪資,帶著100萬台幣挺進新加坡,是因為孩提時代吃不飽、穿不暖,打著赤腳上學,跟著父親隨工作奔波,才磨練出勇於面對未知挑戰的姚曉東。
 
「不是慌張就可以解決問題。」姚曉東坦言,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赫比公司開創初期,旋即遭遇全球經濟不景氣,公司虧損三年之久,而到了2015年,赫比又因用人不善,以及合作廠家未履行契約,導致虧損55億元、付債58億元,資產負債比超過40%,但即使遭逢巨大危機,姚曉東仍沉著應戰,並透過有效管理,成功力挽狂瀾。
 
姚曉東分享,面對危機時,「定靜安慮得」是首要之務,他告誡自己沉著應戰,盤點公司的人才和工藝與體系,發現市場發展空間仍具潛力,因此透過積極爭取銀行資源、重新整頓隊伍,並發放獎金鼓勵員工,督促主管階層以身作則,成為東山再起的關鍵。
 
姚曉東表示「到新加坡,才知道台灣人的優秀」,認為台灣人處事態度嚴謹,且具有勇敢奮戰的精神。最後姚曉東也鼓勵政大同學走出去,找到地方展示才華,讓能力得以顯現,磨練自身技能。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