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門生看司徒:學無止盡的榜樣

畢業多年校友返校,開心再和司徒老師合影。攝影:李易儒。
畢業多年校友返校,開心再和司徒老師合影。攝影:李易儒。

【校訊記者羅皓恩報導】105年教師節,企管系講座教授司徒達賢任教滿40年,同時獲頒政大首屆教學傑出「仲尼獎」。同樣看著老師在臺上,這一天,所有學生放下過往上課的緊張情緒,共同獻上最深的祝福和感謝,向這位以言教、身教陪伴他們成長的恩師致敬,共同推崇司徒教授實在是值得所有門生永遠效法的榜樣。

民國66年9月,企管系教授于卓民剛從交大畢業,歷經嚴格的篩選,進入政大企管研究所。只知道政大企研很好,但到底會遇到什麼樣的老師、會上什麼課都懵懵懂懂,遇上剛回國教書第二年的司徒達賢老師,瞬間像是打開了另一個世界。

引入國際新知 拓展管理視野

「你看看這本書,1975年出版的,都是原文,我們就這樣跟著老師進入管理領域。」于卓民還完好保留當年的教科書《Management: Basic Elements Managing Organization》,這是司徒老師帶回來的最新內容,即使語言障礙加上當時整個臺灣社會對於「管理」觀念都還很陌生,大家學得很吃力,但能透過老師與世界接軌,仍然非常興奮!

于卓民的同班同學、前教育部長吳思華也同樣走過這段學習路。和于卓民一樣,出身理工科系的他,在司徒教授的帶領下,不但進入管理世界,更從此開啟了新的方向,「非常謝謝他,啟蒙我對管理的感覺,到後來對管理的熱忱,都來自他。」

吳思華的碩士、博士論文都由司徒教授指導,期間也擔任老師的研究助理,負責帶領許多訪員執行國科會(今科技部)的研究計畫。回憶這段往事,司徒達賢稱讚吳思華行政執行能力「太厲害!」,讓他不但完全不需要擔心,但吳思華更感謝老師對自己的信任,進而從中經歷扎實訓練。

談及對司徒教授的印象,所有學生共同的第一反應就是「上(他的)課很緊張」!企家班學生、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就難忘,當年為了應付司徒老師課堂上緊迫盯人的抽問,小組同學要先花兩個小時準備,再到自己家裡,花三個小時討論。上課時,老師不僅要求同學發言,還會要求重述前人的內容,再讓同學們相互辯論。

啟發深度思考 開創多元價值

在司徒老師的「策動」下,周俊吉和班上同學、合隆毛廠董事長陳焜耀經常在課堂上針鋒相對,還被封為「黑白魔王」。「白魔王」周俊吉相信人性善良,但承接家族企業的「黑魔王」陳焜耀卻往往持不同看法。儘管如此,如此上課方式不但讓周俊吉體認,「思想多元社會中,應該讓不同背景的同事發揮,再整合出共同價值。」也影響他自己日後「開會的藝術」:主管要少講多聽,並透過重述發言,鼓勵大家思考。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從來沒忘記司徒教授的教育之恩,身為博士班指導學生,尹衍樑不但多次感念老師,三年前返校主講「三十大講堂」的時候,更公開深深向老師鞠躬,「感謝老師給予我方向以及很多的鼓勵,讓我的人生路程走得更順利,」還計畫將以老師為名捐贈母校。

司徒達賢教授互動式問答教學,讓許多學生都永生難忘。照片提供:企家班。
司徒達賢教授互動式問答教學,讓許多學生都永生難忘。照片提供:企家班。

28歲回臺,司徒教授雖然身為臺灣早年企管教育的先驅者之一,但初執教鞭時,其實和學生年齡很相近,甚至有些同學還分不清楚他究竟是老師或同學?吳思華還記得,當年大家在公企中心下課後,都會一起到附近一家中餐廳吃飯,師生一起分享新知、聊彼此的生活,「他一開始就講好,大家各自點餐、各自付錢,規則很清楚,倒也吃得很開心。」

而即使後來年紀漸長、弟子漸增、還被尊稱為「大師」,但司徒教授對教育的熱忱、對學生的關懷,仍然沒有絲毫減損。

商學院副院長、企管系教授彭朱如83年進入政大博士班,她透露,還沒進入政大就聽過司徒老師的「大名」,想像應該是為穿著長袍馬褂的老先生,沒想到實際相見,竟然是位活力充沛、思想活躍的老師。「和他互動更頻繁之後會發現,有時老師就像是個老頑童一樣,他的想法很快、笑話很快,我們聽完都會先愣一下才體會:真的很好笑!」

熱忱關懷學生 永不忘記學習

彭朱如說,很多學生都怕司徒老師,「其實那是因為不熟」。她觀察,老師年紀愈大,其實愈來愈和譪可親,至於上課會緊張,則是因為多數學生過往都沒有受過「聽說讀想」的訓練,尤其沒有操練過老師所說「第二類的想」(接受訊息後經過比對思想再提出見解),難免壓力比較大,「不過等我當了老師就知道,這樣的教學法真的很值得推廣。」

于卓民也說,很多人認為司徒老師問話很犀利,不過仔細理解之後就會發現,那是因為老師腦中有個很清楚的流程架構,只要能跟著掌握,就能逐步抓到問題核心。「剛開始真的會挫折,覺得我們怎麼上課前討論了六個小時,還是沒想到老師提出的問題?」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學習、反思、分享,三個月後就能逐漸抓到方向了。

政大畢業後,于卓民赴美留學,後來也返回母校任教,並經常和司徒教授討論教學策略,對於司徒老師「永遠沒有忘記學習」的態度由衷佩服。「他的求知慾真的是多年沒有變,聽到新的想法、事情,他一定會弄得很清楚,也會一直學,一直在進步。」

「每一份學生的報告,他一定都會仔細看,並且一一回覆,這是他多年的堅持。」彭朱如坦言,自己不敢想像能像老師一樣「桃李滿天下」,但也正因為受了司徒老師影響,他期許自己至少能影響三個學生,而這三個學生也能因為自己的用心而影響他們的「三個學生」...一代一代傳承司徒教授的精神和風範。

「我們很幸運有司徒老師!」教師節這一天,司徒達賢的學生們大聲說出對老師的感謝、獻上對老師的祝福,期待老師健康快樂,繼續散發智慧、發揮對臺灣社會的影響力。

Source:門生看司徒:學無止盡的榜樣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