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達賢獲頒政大首屆「仲尼傑出教學獎」 個人獎金捐贈商學院

校長周行一(右)頒發獎狀予仲尼獎得主司徒達賢教授。攝影:鍾佳臻。
校長周行一(右)頒發獎狀予仲尼獎得主司徒達賢教授。攝影:鍾佳臻。
商學院教授李瑞華(右)頒發獎座予仲尼獎得主司徒達賢教授。攝影:鍾佳臻。
商學院教授李瑞華(右)頒發獎座予仲尼獎得主司徒達賢教授。攝影:鍾佳臻。
司徒達賢教授感謝自己從小到大遇到的許多恩師。攝影:鍾佳臻。
司徒達賢教授感謝自己從小到大遇到的許多恩師。攝影:鍾佳臻。
頒獎典禮上,許多門生齊聚歡慶司徒達賢教授獲獎。攝影:鍾佳臻。
頒獎典禮上,許多門生齊聚歡慶司徒達賢教授獲獎。攝影:鍾佳臻。
司徒達賢教授獲獎,學生開心獻花恭賀。攝影:鍾佳臻。
司徒達賢教授獲獎,學生開心獻花恭賀。攝影:鍾佳臻。

【校訊記者陳怡蓁報導】政大3日將首屆「仲尼傑出教學獎」頒予企管系講座教授司徒達賢,教學40年,司徒老師說「政大的好老師很多很多,第一名絕對不是我」!身為司徒達賢的學生,校長周行一說,他學習到如何找出問題並解決問題,更在司徒老師身上看到成功的條件:「嚴謹、認真、熱情」!希望司徒老師永遠不要退休! 

「仲尼傑出教學獎」由商學院教授李瑞華捐助千萬設立,以十年為期,每年100萬元獎勵一位政大傑出教學的專任教師(個人獎金五十萬元/推廣得獎者教學理念經費五十萬元)。司徒達賢感謝學校成立仲尼獎,讓認真教學的老師們能獲得鼓勵和尊重,並決定將個人獎金捐贈商學院推動個案教學。商學院副院長彭朱如表示,目前計畫舉辦個案教學研習營等活動造福師生,實際獎金用途將再討論。

司徒達賢謙虛表示,能夠獲獎應該是基於自己歲數大、年資久,尤其是商學院讓他不斷延後退休,才能教滿四十年。而自己推動個案教學是聽說讀想的修鍊,學生積極主動參與,促進老師認真授課,才能帶動師生交流並互相學習,因此也感謝學生校友的支持。捐贈人、也是評選委員李瑞華推崇司徒達賢四十年來始終堅守教學崗位,樂在其中,所有學生和老師都能感受到他「樂業、敬業」的精神,正是大家的典範,也是仲尼獎的標竿。

周行一校長透露,以前最害怕上司徒老師的課,教學嚴格,課前也不敢不準備,但透過老師嚴格的教學,學習到如何找出問題並解決問題。他讚許司徒達賢不是獨善其身的人,願意花很多時間分享教學理念,不但歡迎他校教師到政大交流,更幫助許多企業成長。

司徒達賢在頒獎典禮上細數自己成長歷程中的恩師們,感謝老師對自己的提攜和影響。回首成長路,他還記得小學三、四年級的導師鮑文健以「自尊」為班訓,讓他至今仍然受用無窮,「我時時反省自己對社會有沒有貢獻,活得是不是有價值。」鮑文健鼓勵學生發言,訓練同學們表達意見,在戒嚴時代也很少見。

五、六年級導師李美釵、中學歷史老師劉昌洪也令司徒達賢難忘,其中李老師雖然初當導師,但非常用心教導,將原來在全校墊底的班上同學送入初中;而在師大附中實驗班遇到的劉老師,更能將敘事性的歷史課本內容整理成清楚筆記,幫助司徒達賢學會如何將文章摘要出系統架構。

第一志願進入政大企管系後,司徒達賢更遇到多位影響自己深遠的老師,像是首任企管系主任任維均、英文老師鈕李琳、還有許士軍、林英峰老師,都讓他十分敬佩。他分享,任維均不僅建立全臺第一個企管系的架構,還規定經濟學、會計學等專業科目一律要採英文教學,另外,同學每週還要上8小時的英文語言寫作課;而鈕李琳老師的英文課更是全英文授課,不只上課時間英文對答、課餘要求閱讀英文書並繳交英文心得,考試也全是英文問答題,「壓力很大!」

另外,大三「市場學」教授許士軍也指定英文教科書,規定學生必須預習,上課前會先抽問,但上課方式生動有趣,讓原本想成為企業經營者或管理者而進入企管系的他開始浮現想當老師的念頭,「我覺得教書也滿有趣的!」至於大四導師、林英峰則是司徒達賢心中最親近的老師,當時還年輕單身的林老師常帶著學生烤肉、包水餃,甚至郊遊,即使自己後來返校任教,林英峰也親自帶領他赴企業診斷,「一直到我當教授,都是我的導師」。司徒達賢還很自豪,因為太喜歡林英峰,自己修過他所有的課,「應該是修最多課的學生吧!」

頒獎典禮上,許多司徒達賢歷屆門生們齊聚。EMBA校友、上海台商子女學校董事長楊奕蘭回顧,司徒老師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記憶力佳」。第一堂課要求學生介紹姓名、行業、公司營業額、組織規模,沒想到四年後她巧遇老師,司徒達賢居然能直接叫出她的名字,並且一一細數當年自我介紹內容。EMBA校友、職涯中心職涯總監許美鈴則感謝老師規定要在課堂上發言,還會追問問題,養成他上課全神貫注聆聽習慣。而班上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從各種發言中吸收經驗,「這些是外面聽不到的!」

Source:司徒達賢獲頒政大首屆「仲尼傑出教學獎」 個人獎金捐贈商學院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