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快速變遷 CEO論壇探討全球運籌新趨勢

This is an image
企管系黃家齊主任開場致詞。攝影:鍾佳臻
This is an image
戴治中與司徒達賢教授經驗分享。攝影:鍾佳臻
This is an image
與會來賓認真聆聽專業分析。攝影:鍾佳臻

【校訊記者劉玟均報導】因應物流產業快速變遷,企管系CEO論壇22日邀請海霆國際物流集團董事長戴治中分享他對全球運籌的看法。戴治中強調,現今物流企業服務項目廣泛,因此做好全球運籌管理相當重要。 

戴治中介紹,由於當今產品生命週期短、注重多樣化,如何因應市場需求及降低生產成本是企業的目標,而全球運籌即是一種跨國界的供應鏈資源整合模式,產品從生產製造、配送到市場行銷,都必須有一套能夠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全球運籌管理系統,使企業能夠達成利潤。
 
提到物流產業,戴治中表示,現今物流業涉及範圍廣,為因應客戶需求,不論是在陸運、空運、海運底下都有許多小分支,分工相當精細。然而,儘管分工已如此細緻,仍有尚未涉獵到的服務,另外當今產品許多都是在國際間流動,要整合其實是相當困難。

談及公司與大陸合作的鐵路運營計畫,戴治中分析,台灣企業在大陸投資比較辛苦,台商沒有足夠的金額做重投資,又比較得不到當地或是國內政府的支援,因此,台灣企業應發揮自身比較擅長的項目:經營與管理,國內政府做投資,而民間企業幫其做營運。
 
觀察物流產業的變遷,戴治中則認為過去的物流都是被動地在接收訂單,服務較為單一;而現今的物流企業與電商做結合,服務趨近多元化,戴治中鼓勵物流企業化被動為主動,運用其運籌能力讓物流及商流能夠緊密結合。

也就是說,物流業者若能事先掌握清楚物流資訊、動向及價格,就有更多籌碼去和合作廠商談更好的合作價錢。掌握物流的同時,也要掌握金流及資訊流。
 
對於全球運籌新趨勢的看法,戴治中舉例,Uber公司雖然沒有自家的車與司機,卻是全球最大的車行;Alibaba公司雖然沒有自家的產品,卻是全球最大的商城,而物流產業也是一樣,「物流業者現在雖然沒有自己的通路,但如果能把運籌跟供應鏈整合服務做好,未來可能成為市場上最大的流通業者。」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