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法國 面膜商李昆霖以感動創造品牌

Timeless Truth Mask執行長李昆霖鼓勵在校生從撰寫部落格或臉書開始練習品牌經營。攝影:劉晏如。
Timeless Truth Mask執行長李昆霖鼓勵在校生從撰寫部落格或臉書開始練習品牌經營。攝影:劉晏如。
許多同學參與論壇了解品牌經營之道。攝影:劉晏如。
許多同學參與論壇了解品牌經營之道。攝影:劉晏如。

【校訊記者劉玟均報導】探討行銷與品牌經營實務,企管系CEO論壇2日邀請Timeless Truth Mask執行長李昆霖分享經營面膜品牌與進軍法國的心得。他善用社群行銷,拉近忠實顧客和產品的距離,進而打造特色,也鼓勵同學們從經營個人品牌開始嘗試練習品牌經營。

李昆霖坦言,自己的品牌經營之路一開始並不順遂。旗下面膜最早在電視購物頻道經營,也嘗試進入百貨公司臨時櫃、藥妝通路、陸客店等通路銷售,然而並沒有得到廣大的迴響。參加世界各地美容保養展覽尋求願意投資的代理商,但沒有遇到願意賞識的伯樂。

李昆霖指出,為了節省成本,他們減少工廠建設及國際美容保養展覽攤位裝潢,然而這樣的做法無法吸引代理商的目光,也無法得到被投資的機會。後來他明白,想要塑造成功的品牌,必須先勇於投資自己,才可能得到他人的投資。經過多方的嘗試及挫折,終於漸漸在國外市場站穩腳步,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特色。

除了增加投資,李昆霖認為,自家面膜品牌成功的另一個關鍵是「社群行銷」。不只花許多時間經營與社群網站上粉絲的關係,每到一個國家參展時,李昆霖還會親手寫明信片給許多粉絲;或和粉絲一起邊敷面膜邊看棒球賽,增進彼此的互動與情感連結,「人跟感動永遠是最重要的。」

他說,得到廣大粉絲群的支持後,忠實顧客會幫忙宣揚產品,許多宣傳成本也能下降,有些人甚至會錄製有趣的敷面膜影片,增加品牌的曝光度。粉絲陪伴著品牌的成長過程,甚至賦予了品牌個性。因此李昆霖深信,品牌是有靈魂的,同時明白成功不是靠才能,而是靠準備,無論經營公司或是客群,都需要花時間及心力。

對於在場學生,李昆霖鼓勵大家要勇於表達自己,走入社群行銷前,他自己當了十幾年的部落客,累積不少粉絲。他建議同學從現在開始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寫部落格、經營臉書都是很好的方式。

教育一陳浩對李昆霖的做事態度及衝勁印象深刻;金融四林映汝則表示,自己很佩服李昆霖對於品牌經營的用心程度,對照過去所學行銷相關課程,對照李昆霖的故事,更增添許多真實感,印證所學。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