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正夯 李鐘培: 銀行業的轉變

This is an image
滙豐銀行臺灣區總裁李鐘培認為擁有專業和解決問題實作能力,還是銀行業搶手人才。攝影:戴怡如。
This is an image
企管系教授黃思明(右)感謝滙豐銀行臺灣區總裁李鐘培到校分享。攝影:戴怡如。
This is an image
企管系CEO論壇吸引滿場聽眾。攝影:戴怡如。

【校訊記者劉玟均報導】迎戰科技帶來的衝擊,企管系CEO論壇20日邀請滙豐銀行臺灣區總裁李鐘培分享Fintech(金融科技)興起對金融產業的影響,他勉勵所有同學,雖然機器人來勢洶洶,但具備解決問題、實作能力和專業研究能力的素養,仍是銀行最需要的人才。

李鐘培表示,Fintech不是只有把銀行的服務塞進手機,而是要環繞著消費者食衣住行娛樂的日常生活所需,先吸引消費者的目光,進而增加客戶對產品的「黏著度」,才有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消費行為,產生金流,和以前的順序不同。而如何掌握資訊流是最重要,要先有資訊流才有物流,再來才是金流。除了金融資訊之外,面對當今正引起話題的機器人取代銀行員議題,李鐘培認為,現階段類似「你覺得我喜不喜歡?滿不滿意?」等感知性問題是大家仍在摸索要如何教會電腦的,在機器人已經能夠取代人許多功能的同時,真人面對面與客戶溝通理財的瞬息萬變,還是非常重要的。

李鐘培調查,現今許多人每天花許多時間接觸Facebook、Line等社群媒體、瀏覽網路查詢資訊或觀賞影片,但會花時間造訪銀行網站的人卻很少。他認為,銀行業應好好思考如何打造自己的生態圈(ecosystem),設計吸引消費者的平台,隨時提供消費者更便利滿足日常生活的功能等,進而促進交易與客戶開發。

至於將來準備要踏入職場的在校生,李鐘培提醒,未來產業非常需要硬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數據分析師以及專業領域的人才。他建議同學們除了應該精通目前所學的專業,還要多方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

對於準備進入銀行業發展的同學,他更叮嚀應該好好研究大數據、金融犯罪防制等重要議題,訓練自己具備解決問題以及實作的能力,必能成為銀行業搶手的人才。

風管四鄔函靜表示,自己暑假拜訪北京之後,深刻感受微信的功能,也更體會app對金融產業的影響,聆聽李鐘培分享,讓他更了解金融科技,也印證所學。

傳播碩三李欣穎從事輿情分析工作,認為區塊鏈不是銀行業的的最終目的,而是解決經濟上資安等問題的方法;大數據分析、輿論分析也不是目的,而是掌握消費者眼球、了解民粹風險的方法,「知道消費者眼球停留在哪裡,才是銀行的未來。」

列印